首页 >> 新闻 >>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举办第三届“科苑名匠”发布活动

发表日期:2022-10-18来源:放大 缩小

  为了培育选树具有行业顶尖技能水平的科技创新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10月8日,中国科学院工会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发布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众工作部(统战部)部长王立连出席发布活动并致辞,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工会主席李和风致辞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王秋良院士、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王赤院士、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董绍明院士等出席活动。

  王立连在致辞中指出,中科院工会组织开展“科苑名匠”评选表彰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科研人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推动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工作探索了有益经验。

  李和风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国科学院工会向荣获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的团队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科苑名匠”们珍惜荣誉、保持本色,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示范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水平,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院共12个团队和7名个人被授予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称号。第三届“科苑名匠”群像短片在活动现场发布,分享了获奖者对“科苑名匠”称号的理解和感悟,彰显了科技工作者的浩浩科技情和拳拳报国心。

  在演讲访谈环节,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郭疆、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俞祁浩、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探月四期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有效载荷总体团队、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陶瓷基复合材料课题组、电工研究所超导磁体及强磁场应用研究团队分享了他们在科研道路上的初心使命和奋斗故事。他们立足岗位,精益求精,攻坚克难,无私奉献,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致力于解决本专业本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为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科学寄语环节,郭疆、俞祁浩、王赤、董绍明、王秋良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感悟,用手书致敬科学,并投入“科学信箱”永久留存。

  发布活动在《我的名字叫科学》的优美歌声中结束。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旭在活动上宣读表彰决定。中科院部分院属单位负责人、获奖代表、工会干部参加了现场活动,相关媒体出席发布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