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表日期:2022-10-28来源:放大 缩小

  继中国科学院党组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后,10月25日下午,中科院召开全院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就做好全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等在京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院老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认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作出的重大政治抉择,是新时代十年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也是取得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充分吸收新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体现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的指导地位,有利于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

  侯建国就全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要牢记“三个务必”,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三是要完整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辩证关系和发展逻辑,构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格局,增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四是要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五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各部门、各单位、各层面落实落地。

  侯建国强调,全院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应有的创新贡献。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全院党的二十大代表、列席人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院机关部门负责人,院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在主会场或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